青春期自我保護教育
www.39.net 2009-3-2439健康網社區  
  1、明理。

不斷加深學生的以下四方面認識:對社會轉型時期生活環境的認識;對青春期自我(生理的我、心理的我、道德的我)的認識,對人際交往學習的認識,尤其是異性交往和校外人際交往;對未來社會對人的要求的認識。

觀察社會要用兩分法,既不要把社會看成“一片淨土”到處是陽光鮮花,也不要把社會看成“一團漆黑”,到處是爾虞我詐。現實生活不是孩子幼年的童話世界。如果一味灌輸“牧歌教育”,學生停留在天真幼稚階段,對環境缺乏必要警惕,一旦遇上險情,即大驚失色,束手待擒。相反,總是用“拍花子教育”恫嚇也不好,孩子們容易對周圍產生草木皆兵的錯覺,多疑膽怯,不敢主動接觸社會。一個面對現實的中學生,應當積極謹慎地和周圍的人和事接觸,學習交往,學習自我保護,增強心理承受力。學校的牧歌教育與家庭的拍花子教育唱對台戲,這種現狀一定要改變。

未來社會有激烈競爭,既需要敢闖敢冒險的勇氣,也需要審時度勢的清醒;既需要“百舸爭流”單兵作戰智慧,也需要各行業的集體合作;既需要對人信任,也需要對人警惕;對惡人惡事,手中應用予;對險情隱患,手中有盾。

  2、導行。

男生五要:要理解女生心理一般特點;要主動關心幫助女生;要有保護女生的責任;要自覺抵制黃色誘惑;要有道德規範自製能力。

女生五要;要舉止端莊行體;要理智謝絕異性愛慕和追求;要拒絕任何金錢物質的引誘;要識別抵制異性的挑逗;要分辨學生適宜和不適宜的場所。

  3、示範。

在各種意外中,家長和教師表現出的觀察的敏銳、判斷的清醒處理的果斷、方式的靈活,都會給孩子以鼓舞、啟迪。同齡人的機智、勇敢、鎮定、堅毅等英雄行為,更會引起學生的羨慕和仿效。所以,示範包括三方面的身教,即教師、家長和學生中小英雄的身教。需要指出的是,“自我保護”中的“自我”,既是個人“小我”,也是學生群體的“大我”。自我保護含有青少年群體的相互保護。所以,我們提倡敢於向壞人壞事作頭爭,在相互救護中,要有捨己救人的奉獻精神,要有相互救護的常識、能力和訓練。

  4、設景。

順境中的學生怎麼能體驗逆境?幸福中的孩子怎麼能從容應對磨難?慣於父母翅膀庇護的孩子怎麼能迎接危險?生活中的偶發是可遇不求的,教育者若假設某種危險情景,讓學生設身處境來體驗,以此增強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

下面,筆者編寫的故事,都在緊要關頭嘎然而止,向學生徵求“假如是你,怎麼辦”?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生活經驗和道德觀念以及自己的氣質性格,想像可能出現的事件結局。答案是開放的,只要符合情理,只要趨安避危,只要符合性格,只要遵循社會道德規範,有操作性,都被認可。

青春期自我保護能力自測案例--假如是我,怎麼辦?

  1、“馬路天使”在門口

顧婷出校門,一眼發現那個陌生男子又在等她。她退到傳達室,心裡很亂。女同學們總傳說校門口有壞人專找女生交朋友。這個人可不像壞人,他文雅、禮貌,他說自己只是想做她的"哥哥",保護地,他誇她漂亮。上次,顧婷只是說"沒時間",就倉惶擺脫了。今天他又來了。顧婷心裡有一種滿足感,莫非自己當真漂亮!這樣和一位馬路天使認識,也很有情調。不過,顧婷又很不安,萬一他是個情場老油條呢?萬一是一個玩弄女性的危狼呢?但是他似乎更像一個陷入單相思的可憐蟲,或是個受人慫勇的傻小子。顧婷躲在傳達室,不知怎麼辦?

  2、吳小銳的苦惱

初一的吳小銳收拾自己的課桌,發現一件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牛皮紙袋。打開一看,是一副男女裸體的舊撲克牌,還有一張字條,上面寫著:“小銳兄弟,明天放署假了,我們哥仨準備出門逛幾天,約你同去。8月4日早5點在工地廢工棚見面。甭帶錢,大哥有,就看你能不能逃出你家老太太的手心了。撲克,是送你開心的。”信的最後寫道:“你要是來,咱是鐵哥們;你要是不來,是窩囊廢;你要是出賣人,就等著瞧。”落款是“高一三位大哥”。吳小銳拿著牛皮紙袋,手裡沁出了汗……

  3、紅頭盔

童媛第一次出遠門到外地姥姥家過暑假,站在這座陌生城市的十字路口,放下旅行包,四處張望。一輛風馳電掣的輕騎車停在她身旁。 “怎麼,我可以幫助你嗎?”一個男子聲音從紅頭盔蓋下發出來,童媛怯生生地問:“請問,人民路二條怎麼走?”紅頭盔一笑:“不遠,你坐後頭,我帶你去”。那個人見童媛沒動,又笑道:“不要腳錢,只是順路。”說著,伸手幫著提旅行包。

  4、滑冰場

張菊在學滑冰,突然被人重重撞倒,張菊抬頭一看,一位男青年掐著腰站在她的面前,他粗野地問:“會不會滑,不會滑靠邊。”張菊正想爭辯,滑來一位英俊的青年,他推開那個粗野的青年,“別欺負人家女孩子,你撞了人還有理!”說著把張菊扶起來,那人罵罵咧咧走了,英俊的青年主動教她滑冰。散場時,小伙子提出一個請求讓張菊非常為難:“咱們去咖啡屋坐會兒,好嗎?”

  5、兩大漢把門

走出站台,徐海濤看看表:深夜2點。他決定到侯車大廳的長椅上忍耐幾小時,等天亮再出發。姑父在長途電話裡說來火車站接他,被他謝絕了,他覺得自己十七歲,大小伙子了,出遠門正是鍛煉的機會。有人在拍他肩膀,徐海濤回頭,差點和一張濃妝豔抹的臉撞上。 "小同學,這兒多冷呀!到旅舍來吧。"海濤說:“我是學生,住不起店。”女人說:“不住也成,在放映室看錄相,那裡暖和,一會就天明了。”海濤問:“貴不貴?”女人邊說不貴,邊拉著徐海濤走。進旅舍的錄相室,海濤不禁心慌起來。往前看,熒屏上是男女性愛的黃色鏡頭;往後看,兩個大漢把守著大門。

  6、雅麗的傷心事

晚報報導:有歹徒在霞光街貓眼胡同欲強姦一女中學生,女生頑強抵抗,歹徒耳後被抓破逃走,第二天即被逮捕歸案。這個沒透露姓名的女生就是雅麗。雅麗絕沒想到,她的英勇自衛行為,竟在班裡激起謠言:雅麗懷孕了;雅麗有了艾滋病;那個歹徒平常就跟雅麗有來往……所以,當雅麗和往常一樣走進教室時,發現同學們的目光有些異常,她的同桌,一個平時挺熱情大方的男同學,竟然象躲瘟神似的端起椅子往後跑,引起全班的哄笑。

(實習編輯:李欣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