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男少女課堂問答之一
www.39.net 2009-3-24 39健康網社區
早戀是什麼?為什麼我一和女孩子說話就臉紅?對一個我不喜歡而對方卻喜歡我的男生,應該怎麼辦?青少年問題研究專家吳若梅女士回答了這些少男少女關於友情和與異性交往的各種問題。

 少男課堂

 柯南:我今年上初二。喜歡上一個女孩子之後,我向她表白了,以後就更喜歡她了,現在正在交往,我應該怎麼辦?

吳若梅(以下簡稱吳):這種交往可能會導致兩種結果:兩個人非常要好,一直就好下去了。一般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因為讀書的時候事情比較多,老師看得也比較嚴。你現在才上初二,以後的時間還很長,難免會發生變化。我覺得現在就保持一種同學關係,喜歡就喜歡一點,但不要太快地進入那種真正的熱戀狀態,如果那樣自己就不好把握了,還可能引來一些麻煩。

 碧石:青春期應該預防什麼?

吳:實際上青春期並沒有什麼要預防的,只不過應該了解一些自己的生理心理特點,比如說在青春期容易衝動,喜歡和女孩子交往,把握自己的能力比較差等等。如果知道了這些,那麼在青春期自己遇到的一些事就容易解決了。所以,“預防”並不重要,關鍵是了解自己。

龍得海:早戀是什麼?為什麼大人都不喜歡?

吳:大人不喜歡是因為擔心影響你們的學習,或者把握不住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早戀”這個詞並不確切,它的關鍵不在於早晚,而是要看這個人是否成熟。如果成熟了,談戀愛是可以的,如果還不成熟,那我們就應該等待長大。

小石:如果我的女朋友向我表白,我該怎麼辦?

吳:這個“表白”可能是“我喜歡你”、“我想和你交朋友”這樣的話。我覺得你不用回答得太具體,比如可以這樣回答:“我現在正在讀書,你說的這件事等以後我想一想再回答你。”再有也可以這樣回答:“我們只有十幾歲,二十歲的時候我再回答你。”男孩子在回答問題的時候首先應該注意不要傷害對方,而且不要把這件事炒開。有的男孩覺得有女生追求自己很得意,就把這事說給其他人聽,無形當中對女孩子造成了一種傷害,她會覺得很沒面子、丟人,甚至會覺得“男孩子都不喜歡我”從此陷入自卑,所以這時候保密是很重要的。另外就是回答的時候要盡量婉轉一些。

天才:女生總在嘀咕我,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吳:你其實不用老瞎想,女孩子嘀咕的也許根本就不是你,也許她們是在說誰的衣服挺漂亮,也許是在說誰又考了第一等等。女孩子在說這些事情的時候,經常是一邊說一邊笑,有的時候表情很豐富。你應該多想想你自己的事,不用太在意女孩子就行了。其實你越不在意,她們越覺得你挺神秘的,挺棒的,反而會更加註意到你。

阿嘯:女生看我,我不好意思怎麼辦?

吳:女生看你的時候你也可以同樣看她。有時候女孩子注意到你,你和她對視,她們自然而然會“撤退”的。

PETER:我喜歡一個女孩子,想忘也忘不了她。她學習非常好,我為了追上她發瘋一樣地學習,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

吳:喜歡一個女孩子並沒有錯,因為青春期的男孩子渴望和女孩子交往,甚至有的人喜歡一個以上的女孩子,這都沒關係。為什麼要“忘”了她呢?都是同學,天天見面,不可能忘得掉的。但是我想提醒你,應該多去注意其他的女孩子,因為每個女孩子身上都有許多美好的東西,如果你觀察、欣賞到了這些美麗,那麼對你的審美能力、包括今後戀愛時的眼光等等都會有好處。至於和這個女孩子比賽學習,這是件好事啊!既然有願望比她學習得更好,說明你有一個積極的動機。但是如果學習真的像“瘋了一樣”就不太好了,這會影響身體的,應該注意。

阿西得卡:我喜歡一個女生,但她卻喜歡另一個男生,我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辦。

吳:青春期的朋友總是把“喜歡”和“愛”劃等號,他們總覺得喜歡一個人,就是愛一個人。其實不是這樣的,愛和喜歡之間還有許多不同。這個女生喜歡那個男生沒什麼關係,這並不妨礙你繼續喜歡這位女生。我覺得在中學階段,特別是在初中,應該提倡多元的友誼,這比一對一的友誼要好得多。友誼是多元的,愛情是單一的,現在你們應該擁有的是友誼,不是愛情。

令狐衝:有一次我和一位女生說了幾句話讓別人看見了,同學們議論紛紛,我該怎麼辦?

吳:和女孩子說話沒什麼,一點兒錯都沒有。同學“議論紛紛”是不是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你們平時交往得比較多一些,或者你們說話的神態、交往的內容等等引起了他們的誤解?如果是這樣,我希望你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做得過分的地方,最好是回到友誼的分寸上。假如你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做錯,你們之間就是一種很純潔的友誼,那就不必在意別人說什麼。況且喜歡議論別人,特別是議論男女生這些事的人,一般來講在班上不會有很高的地位。有的人可能人緣不太好,有的人可能成績差一些,這些同學往往在班上不太受重視,他們能享受重視的不多的方式之一就是議論一下別人,以引起大家的注意。如果知道了喜歡議論人的同學的這些心理後,我建議你今後儘量多和這些同學說說話,多一些交流溝通,這樣可以緩解這些同學心中的敵意或者不受重視的情緒。

英超:我曾經有一位女朋友,但後來我讓她離開我了,因為我知道我們不能在一起,可是現在我又非常想她,我該怎麼辦?

 吳:你做得很對。其實男生對女生的好感、注意持續的時間是比較短的,平均比女生要短三分之一以上。時間一長,自然就會忘的。我說的忘不是說這件事就像沒發生一樣,而是說這件事已經不再會影響到你的情緒和學習。

赫赫:有人亂傳說我喜歡某某,實際上我並不喜歡她,我該怎麼辦?

 吳:你別在意別人怎麼說。假如這事真的傳得很嚴重,那麼你應該在大庭廣眾之下宣布:“告訴你們,我沒有這件事。”如果你說得很正式、正經,那麼對方就不會再說這些了。假如他們還傳的話,你可以找一找老師,說清你根本沒有這回事,這些傳言已經傷害了你,請老師出來幫助一下是應該的。

網友:我和女孩子一起,一說話就臉紅,這是為什麼?

吳:你對自己的性別有比較強烈的認識:我是男的,她是女的。你把這個放在很靠前的位置,還沒說話呢,已經把這個想了好幾遍了。這是一種心理暗示,會造成你一說話就臉紅。如果想克服的話,就多和女孩子說話、聊天,多鍛煉自己,習慣了就好了。別太在意自己的性別,臉紅的毛病自然就會好了。

常思:我想同一位女生交往,給她寫了紙條,下一步該怎麼辦?

吳:既然你提出這個問題,那麼那位女生應該還沒有回复你的紙條吧。那個女孩沒提這件事,也沒在班上說開,我覺得這是最好的一種處理方式。你就不要再接著寫紙條了。因為寫這種紙條可能會對女孩子造成相當大的心理壓力。我處理過這樣一件事,有一個女生收到一個男孩子的紙條後給我打電話,電話剛一通她就哭起來了,特別傷心。我一了解才知道,她是一個班長,收到男生寫的“我喜歡你”的紙條後,覺得不知道該怎麼相處了,另外擔心如果這個紙條被發現了,她會被誤解為早戀,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所以,男孩子給女孩子寫紙條,可能會對她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九鬼英明:自從上了初中我就喜歡上了一個女生,這個女生是別的班的,我很欣賞她的舞姿、美麗和優美的歌聲,但是這個女生卻把我看成小弟弟。我想知道自己怎樣才能在這位女生心中有男子漢的地位?另外,其他同學常常起哄,打球的時候故意讓我和那個女生一起打,還說一些閒話,這時候我該怎麼辦?那位女生並不知道我心裡是喜歡她的。

吳:想必這個女孩子非常優秀,無論是相貌、歌舞的才能都很出色,這樣的女孩子肯定讓男孩子喜歡,在這點上你並沒有錯。不過,這位女生把你看成小弟弟,這也不錯呀。你想在她心中有男生的地位,就應該做到正派、有責任心、體育好、學習好等等,如果記住這些,並且具備這樣的品質,那麼肯定就會有男生的地位的。至於班上同學開玩笑、說閒話也好辦,讓你們一起打球,那就一起打吧,沒有關係嘛,對閒話可以不在意。至於想讓那位女孩知道你喜歡她,這事倒不用太著急,畢竟你還小,前面的路還很長,女孩也許稍大一點兒,但也還很年輕,談戀愛不用著急。長大以後,再看看這個女生是否適合自己,如果適合,那麼你就衝上去對她說:我喜歡你!甚至那時你可以告訴她:我從十三歲就喜歡你了。那時候說這些話都沒有關係,而現在最好不說。你應該做一件事:等待長大。

RUSS:現在只能與女生有普通交往嗎?與女生的特殊交往必須要等有責任心之後嗎?我小學時就喜歡一個女生,如果現在又喜歡上一個女生,該怎麼辦呢?

吳:是這樣的,與女生只能是普通交往,大家都是好朋友就可以了。 "責任心"是指對整個生活,特別是對那個女孩子的責任心,再往後就是對整個家庭的責任心,這個"責任心"份量是很重的,有了它才有談戀愛的條件。青春期的特點是注意力並不持久,你可以這樣想:我們是朋友,喜歡她也只是朋友,沒有關係。

(實習編輯:李欣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