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的“老處女”
www.39.net 2009-3-2039健康網社區
 我是大二學生。我原是個天真活潑的女孩,在家裡爸媽寵愛我,在學校老師看重我,本應該是個無憂無慮的女孩,但隨著年齡增大,我有了一個心結:我長得不很漂亮,不很苗條。同學們沒遮攔的口刺痛了我的心,形成了我敏感自卑的心境。

我上高三時,曾經有過一個戀人,但只維持了幾個月。那男孩很帥氣。我擔心他會變心,主動提出分手。現在我倆還有點交往,但我告訴自己要提防他,不能給他機會。

看了上面一段話,您一定以為我是那種想以自己的相貌取悅於男子的女孩吧?不是。我愛讀書,愛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然而對於自己的相貌不滿引起的自卑感日漸使我不堪重負。我是個江南多情女子,千里迢迢孤身一人到北方求學,在與男孩交往中,我既冷漠退縮,又熱切盼望。因為不自信,我給別人的印像是傻乎乎、怪兮兮的。周圍的男孩不太注意我,很少有人約我去跳舞、吃飯、看電影;而我作為女孩又不能大方到主動邀請人家。看著同室的女孩個個有了男朋友,自己心裡很不是滋味。我不是那種想男朋友想得瘋了的女孩。只是這個被冷落的事實使我失去了快樂,感到酸澀。

 我對自己要求很高。我年年都能拿到獎學金,我已經作好四年後出國留學的準備;但像我這樣沒有女性魅力沒有美麗相貌的女孩,以後怎麼能出類拔萃呢?由於這種不自信,極大地改變了我在少女時期的性格,影響了我為人處世的勇氣。

 我的人格變形了!變得只會和女孩相處而怕與男孩相近。只要男孩走近我,我總是扮出一副一本正經的樣子。事後我經常悲涼地想:所謂“老處女”是不是都是這種怪脾氣?

不瞞您說,上週末我差點沮喪得想去自殺。鑑於父母18年來對自己的撫養才沒有下毒手。我覺得自己有嚴重的心理問題。希望閻老師能運用您的專業知識為我指出校正自卑的辦法。

 分析

你來信中涉及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四個方面來談談。

一、你的心理問題是女孩懷春期的煩躁症。煩躁來自妄想。妄想是性成熟後女孩的共同特徵。 18歲的女孩絕大多數都是妄想或癔病的神經質。妄想帶有癔病的性質。 “妄想”是把自己想望的東西當作事實的東西,“癔病”是把想像的疾病當作現實的疾病。這就是少女的精神錯亂。

 二、關於你不受歡迎的妄想。女孩的妄想集中在性感即美感方面。女性的性被動本能渴望能以自己的美感、性激起男性關愛、性愛的主動追求。比如你說:“隨著年齡增大,我有了一個心結:我長得不很漂亮,不很苗條。同學們沒遮攔的口刺痛了我的心,形成了我敏感自卑的心境。 ”女孩的美感、性感遭到否定,帶來的是強烈的自卑情結。這種自卑情結作為一種心理障礙,以後在異性凝視和接觸中,就會導致種種妄想和妄為。

我們說那是你的“妄想”和“妄為”,是因為它與事實、現實有很大的距離。比如你說:“我上高三時,曾經有過一個戀人,但只維持了幾個月。那男孩很帥氣。我擔心他會變心,就提出分手。現在我倆還有點交往,但我告訴自己要提防他,不能給他機會。”這就說明是你不給別人機會,而不是別人不給你機會。不自信就是你的妄想;不接納就是你的妄為。

 三、關於你不受歡迎的錯覺。生活中什麼是“美”,什麼是“醜”,人們接納什麼,拒絕什麼,都是“物以類聚”,“同氣相求”。不是一樣毛色的鳥不往一起飛。人們在審美、接納的過程中,覺察的不僅是對象的形貌,首先看到的是自我的本質。對對象的審美、接納完全是對自己的審美、接納,“同一”就是“緣分”。男孩對女孩的態度同樣是這個道理。不務正業、學習不好的男生喜歡的就是同類型的女生;反之亦然。那些鑽研學業、學習很好的男生喜歡的就是同類的女生。你那宿舍裡“女孩個個有了男朋友”,這說明混日子的學生多;你沒有男朋友,因為你對自己要求很高。你年年都能拿到獎學金,你已經作好四年後出國留學的準備,沒人敢以同類相儕,突出就必然受孤立。他們沒遮攔的口對你的傷害在我看來是出於嫉恨的攻其一點不及其餘,是“酸葡萄主義”。

 四、關於你的自信。十七、十八無醜女。趙飛燕瘦是美,楊玉環肥也是美。審美意向的多樣性帶來美感對象的多樣性。真正的美不在胖與瘦,美醜的尺度首先是自信、自尊、自愛,來自正確的自我認定與自我評價。堅信自己是美的女孩,一定是美的女孩。你能克服妄想,校正錯覺,外塑形象,內強素質,你就是出類拔萃的男孩追求不捨的對象。但是我還是勸你好好讀書,不把心思用在現在不該用的地方。

(實習編輯:賴偉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