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們已到了身體發育成熟的年齡,心理上則更加早熟。在談戀愛過程中,性的需要是很自然的事,他們大多都希望有靈肉統一的愛情。一項調查表明,大多數大學生都對婚前性關係表示理解。湖北武漢一家電台的“性與健康”節目開播兩年來,數万名諮詢者中一半以上是大學生。他們諮詢的問題主要是手淫,青春發育晚期困惑,婚前性行為,甚至怎樣避孕等性煩惱和性苦悶。在校風比較開放的大學裡,風景優美的樹林、湖邊和草地,都成為大學生幽會的場所,甚至出現了幾對男女學生拉上窗簾在同一間宿舍共宿,各不相擾的情景。進入90年代以來,大學生戀人公開在校外租房同居的現像也越來越多。

BBS清華網站的“談情說愛”討論區曾有一場針對愛情和貞操觀念的對話,典型地反映了當代大學生的性觀念。一名女生在網上發布了一篇“守護你的金子”的文章,表明自己的貞操觀,該文如下:

“幾年前讀過一篇雜誌,上面有一篇文章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它講述了一對戀人經過一片無人樹林的經歷:夜深了,林中萬籟俱寂,那個小伙子想吻一下她的女友,卻遭到拒絕。然而,這種拒絕所展示的嬌羞,卻令小伙子更加難以自持。於是他非禮了,他看到姑娘衣領內的如玉酥胸,手便伸了過去。姑娘突然用雙臂護衛了自己,小伙子頓時惱羞萬分。

“姑娘嚴肅而平靜地說:'請不要動它。'小伙子問:'為什麼?你不知道我喜歡你嗎?'姑娘輕輕地說:'我母親說少女的胸是金子,男人一摸她就變成銀子,再摸她就變成銅和鐵。難道喜歡一個人非要摘取她的金子不可嗎?'

“小伙子的手慚愧的縮了回去……“那時我還沒有戀愛,對文中的事情並不完全理解,只隱隱約約地有些感動,為姑娘的那份持重,為小伙那份自製。

“大學畢業前的那個暑假,和相戀一年多的男友去遊峨眉山。下午4點鐘左右,我們登上了山頂,找好住處後,我們坐在山頂的一塊大岩石上,感受著黃昏前的那份獨特美。

“天漸漸黑了,山頂風很大,我感覺有些冷。男友撫摸著我冰涼的手,輕輕地擁我入懷。在他寬大溫暖的懷裡,勞累的我不一會就迷迷糊糊睡著了。隱隱約約,覺得有雙手在顫抖,睜開眼,是男友的手。夜很深我無法看清他的臉,只聽見他的呼吸漸漸加快,變粗。我忽然意識到將要發生的事情,我緊張起來,一種本能的防範使我緊緊抓住了男友的手,我輕輕地對他說,我講個故事給你聽好嗎?接著,我講了那本雜誌,講了那對戀人的故事。半晌,男友鬆開手,默默地把我擁得更緊……那夜,風很大很大,天上的星星不知疲倦地眨著眼睛,直到太陽冉冉升起。

“畢業以後,因為一些不得已的原因,我們分手了。後來,他去了廣東,不久我就收到他的來信,信中特別提到那個夜晚。他告訴我,如果說以前的我對你的感情只停留在喜歡你可人的性格和甜甜的笑靨的話,經歷了那個晚上,我對你更多了幾分敬重,我敬重你的純真自愛,感謝命運讓我認識了你,是你在給了我柔情的同時教會我做人。感謝那個夜晚,是它教我理解,催我成熟。

“數年過去了,這期間我也交過一些男友,但始終像保護生命一樣守護自己的金子。因為我要將它獻給最愛我和我最愛的人。我想:要了一個女人'金子'的人,一定是一個能夠付出足夠的愛與責任的男人。”

這篇文章在網上一公佈,立即引來一片非議聲,主要來自男大學生們。一個學生寫道:

“實際上不用那麼太在意。真正的金子在心中,而不是身上。按你的金子定義,那杜十娘,柳如是,茶花女都成了什麼了?可小仲馬不還是很癡情嗎?陳寅恪不一樣寫《柳如是別傳》嗎”

另一名男生寫道:“現實中的女孩子,有的也成了'銅'或'鐵'了,只要是談過戀愛的。真正談過戀愛的,在清華誰也不用裝正經。可生理和心理決定了的事情,被弗洛伊德和馬克思認為正常的事情,不用大那個了吧。我不想說你是性冷淡,可我相信90%像你一樣的女孩子是性冷淡。”

第三位同學這樣說:“看不懂。難道你和你的男友在山頂的時候你不愛他嗎?如果愛他為什麼還拒絕他?如果不愛他為什麼和他在一起?獻給你最愛的人?不懂。這麼說你入學時交的男友只是和他逢場作戲了?我倒是覺得沒這個必要吧。都什麼年代了,如果當時你的確是愛他的,獻出金子,獻出生命又何妨?男女早就平等了,不要守著傳統的貞潔觀念不放才好。”

第四位同學則認為:“希望你能找到你真愛的人,不是為了守金子而守金”。順便說一句,肉體的純潔不等於純潔,真正的金子在心中。 ”

由於中國社會對性問題依然諱莫如深,青春期教育也很欠缺,大多數大學生仍然是觀念現代,而行動保守。因此性衝動和性苦悶仍常常困擾著他們。一位大學生說,我們周圍的空氣太緊張了,所有的人都帶著罪惡感來看這個問題,沒有任何可以商量的餘地,因此我們找不到解決問題的途徑。另一位女大學生總趁週末室友回家的機會和男友同居,內心的緊張、同學們異樣的目光和周圍的壓力總使她有一種犯罪的感覺。因此,“性與健康”的一位大夫說,這一代年輕人“既不像他們的先輩們那樣單純無知,也不可能完全像西方的60年代那樣,毫無顧忌地追求性解放,他們只能在夾縫中苦苦煎熬”。

(實習編輯:李欣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