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面對青春期的性騷動
www.39.net 2009-3-22 39健康網社區
蘇州一位叫舒馨的女孩來信說:“我是一名正讀高一的女生,由於我的性格活潑開朗,什麼煩惱、不愉快的事在我面前都似過眼煙雲,因此學校的男女同學都叫我'快樂天使',他們也特喜歡與我交朋友。

“可是,一個月前發生的一件事卻突然把我推入痛苦迷惘的泥潭。那天,學校組織我們到虎丘春遊,高我一年級的阿楓臨上車前找到我,約我與他同行,並得意洋洋地舉著手中的相機告訴我,他願為我留下美好的倩影。

“阿楓年長我兩歲,長得偉岸灑脫,平時對我挺關照的,加之我們又住在同一幢樓房,因此我對他比別的同學多了點親近感。在一處景點拍照時,我為了擺一個姿勢站立不穩險些跌倒,阿楓一個箭步搶過來扶住了我,驚魄未定,他的手臂正巧放在我豐滿的胸部上,頓時一種觸電般的感覺傳遍全身,我好想讓這種感覺成為永恆,可轉瞬間我又驚慌失措地推開阿楓的手。

“當晚我躺在床上,滿腦子都是阿楓的影子,白天那種觸電般的感覺總像毛毛蟲一樣刺激著我。自此以後,我天天盼望與阿楓在一起,可我又特怕見到他,我怕他會看出我的心思,怕他笑話我不知羞恥。為了把阿楓從我的腦海裡趕走,我強迫自己讀書,往往眼睛看著書本卻不知道看的什麼內容。可偏偏也怪了,對於一些描寫愛情的小說、詩歌及戀愛指南書籍我又特感興趣。在這種矛盾心理的折磨下,我的學習成績下降了。“我知道,現在正是求學時期,有這種邪念是走向墮落的開始。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擺脫這種淫邪的思想……”

其實,舒馨的這種心理是正常的,這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性愛萌動的必然反映,根本不必為此煩惱不安,更不必產生什麼過錯感、羞恥感或者墮落感。少女步入青春發育期,身體必然會伴隨著一系列的特有的性變化:月經開始出現,乳腺開始發達,脂肪在皮下沉積,使女孩子的身體輪廓豐滿圓潤……這些意味著女孩子體內的分泌系列開始成熟,雌性激素開始產生。這是一個女孩子正常的生理現象,隨著身體發育的日趨成熟,性意識也開始在心中悄悄萌發,她對異性產生了異常的感覺,對他們感到好奇、愛慕,覺得他們身上有一股吸引力。這個階段的許多女孩子感情又會出現混亂:她們既想炫耀自己的身體魅力,又不想引人注目;她們希望得到男孩的喜歡追求,同時又害怕不受歡迎,或者害怕被認為是卑賤、厚顏無恥。然而如果她們像舒馨一樣,一直禁錮在性慾是墮落、有罪或淫穢這樣的觀點,或者她們有關“正派”女孩子的觀點根深蒂固,那麼,她們的性騷動便會受到壓抑,雖渴望著長大成為女人,但同時卻懷有恐懼,老是想停留或返退到兒童時代,以逃避正在面臨的青春騷動現實。

那麼,女孩子該如何面對青春期的性騷動呢?

首先是大膽汲取性知識,了解自我。你可以毫不顧忌地去了解有關的性知識,大大方方地去看一些這方面的書籍,或者向父母、老師及姐姐敞開心扉,把自己隱秘的體驗告訴他們,從他們那裡獲得知識。你只要有了一般的性知識作基礎,你才會去正確理解正在發育成熟的性生理和性心理變化,你才不會為正常的性騷動感到驚恐、迷惘、煩惱、憂悒、苦悶。

 其次是專心求學,切勿早戀。少男少女到了青春期,大多都會產生正常的性慾,只是強弱不同罷了。但是性生理與性心理不是同時成熟的。前者遠遠早於後者。因此,早戀對於性心理遠沒有成熟的少女們是極不適宜的。而且最主要的是,少女時期正是人的一生中精力旺盛,記憶力最強的時期,正處在求知欲旺盛的求學階段,如果陷入早戀的泥潭,不僅學習會分心,耽誤人生這一求學的黃金時期,而且身心也將會受到較大的傷害。因為十五六歲的女孩身心正處在發育階段,大腦的抑制與興奮很不平靜,容易感情衝動,缺乏自製力,在性愛特徵上往往表現出明顯的“性衝動”,如果缺少性的生理知識和道德教育,見識少,經驗淺,對於戀愛和兩性關係還處於似懂非懂的朦朧狀態,是很容易“失足”的。因此你如果對某個男同學有了朦朧的愛的意識,就得忍痛割愛。

 三是落落大方,友好相處。為避免“觸電”,是不是不與男女同學交往呢?當然不是。少男少女分隔越嚴,越疏遠,他們對於性的問題就越神秘、越緊張、越過敏。與異性缺乏正常交往的少女,一旦接觸異性,反而容易對性過於敏感,甚至胡思亂想起來。假如你心中已經對異性產生歧視、恐懼和神秘感,那就更要注意與男同學正常的交往。只要自己思想純正,態度就會顯得自然,也不會讓對方有什麼疑慮和不安。應該說,男女同學落落大方地友好相處,不僅能增進友誼,而且能相互取長補短。不過與男生交往時,為了避免別人產生誤會,可選擇公開的地點;同行時,最好不要靠得太近,更不要有什麼親暱的舉動;單獨在一起相處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夜晚不單獨見面為最好;談吐高雅自然,不裝腔作勢,賣乖發嗲;不用眼睛長久而熱烈地註視異性等等。

最後是加強情操修養,提高自製力。十五六歲是女孩子天真爛漫的年齡,也是一個“危險”的年齡。但是只要加強自身道德修養,注意陶冶自己的情操,集中精力學習,正確對待青春期的性騷動,並對青春期性放縱所產生的嚴重後果有比較清醒的認識,你就會用較強的意志力控制自己的性騷動,用科學的辦法及時疏導性慾,安全度過人生這一關鍵而美妙的時刻。

(責任編輯:袁國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