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把性病當陰莖癌的小伙
www.39.net 2009-3-23 39健康網社區
在鄭州打工的小胡是通過在雜誌上登載的文章找到某編輯,並最終聯繫到我。去年5月份,他給我來了第一封信,用歪歪扭扭的字體寫滿了足足10頁紙。他說他在當地的某大醫院已經確診得了“陰莖癌”,考慮到大醫院醫療費昂貴,就按廣告找一個小醫院的泌尿科進行了手術,手術費花了2000多元——這是他打工以來的全部積蓄。手術並沒有完全控制病情,他在信中說:“眼看著癌瘤在陰莖龜頭上一天天長大,死亡正向我大踏步走來,我恐懼得要死。我看過你的文章,知道你是位專家,請求你救救我吧。”

我很為小胡的不幸難過,並想盡力幫他點什麼,儘管我知道從專業方面我對他的病無能為力:我是性病科的醫生,而陰莖癌屬於泌尿外科疾病。我就“陰莖癌”請教了泌尿外科的多個著名醫生。在他們的幫助下,我為小胡設計了這樣的治療方案:必須盡快手術。我出面請醫生到某職工醫院手術,並住該醫院最便宜的“扶貧病房”。除了我能夠提供的幫助之外,估計還需要他準備2000元左右。考慮到手術前必須有家屬簽字,需要有一位親屬陪同他來青島。我把這一方案以快件寄給了小胡,並附上了我所有的聯繫方式。

3天之後的一個晚上,小胡撥通了我的手機。為了給他省電話費,我按照手機上顯示的號碼和他通了話。我問:“決定到青島來手術了?”“……我不能將病情告訴家里人。”小胡的聲音低得幾乎聽不見。 “那可不行。別的我可以幫你,但手術簽字卻不行。”我說,“這要承擔法律責任的。”憋了老長一段時間之後,小胡說,他沒臉告訴家里人得了這樣的病。

“你不能這樣想。這不過是一種病,從這一點上講,和長在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沒有任何區別。再說得病也不是你主動找的,與你的道德水平無關。”我當時以為,一個年輕人向家里人說在這個特殊的部位得了病實在是太不好意思了,但我猜錯了。小胡經過短暫的沉默,在我的催促之下向我說明了自己的患病經過。

3個月前,春節過後,在從安徽返回鄭州的列車上小胡和一位姑娘相識。共同的口音和出門在外的打工經歷讓他們倍感親切,他們談了一路。在到達目的地後,兩人已如戀人般難捨難分。當晚,這位姑娘跟隨小胡去了他的住處。在那間簡陋的工棚裡,19歲的小胡第一次知道了什麼是性。

姑娘就在離小胡工作點不遠的一個酒店里當服務員。之後的一周裡,他們就住在一起,過著“恩恩愛愛”的夫妻般生活。但突然有幾天姑娘沒有再來找他,到那家酒店裡一問,小胡才知道她因賣淫被公安局收容了。

儘管依戀,但小胡有一種被騙的感覺,很快這種感覺又轉化為慶幸:公安局畢竟沒有因此找他的麻煩。遺憾的是,這種慶幸在大約一個月後被陰莖龜頭上長出來的“疙瘩”沖散了。 “我得了性病!”小胡迅速作出反應,並來到鄭州一家有名醫院的泌尿外科。 “最後的診斷卻是陰莖癌。”電話那端的小胡沮喪到了極點。

對我來說,小胡的艷遇經歷沒有任何稀奇可言。我只是覺得這艷遇和陰莖癌多少有點風馬牛不相及。我問:“你果真是在××醫院確診是陰莖癌的嗎?”我知道,那是一家著名的醫院,我有位讀研究生時的同學就在那里工作。 “是在那兒確診的。病歷上就這樣寫的。我已經到另外一些醫院裡看過了,都說是癌。”我相信了,沒有再問。我知道,小胡不會說謊,而那些正規醫院也不會輕易在一個青年人的病歷上寫下“陰莖癌”的診斷。我只是說,既然如此,還是盡快來青島做手術吧。

大約又過了兩天,小胡背著一個旅行包滿臉憔悴地走進了我的診室。我把他帶進了檢查室。經驗告訴我,小胡患的是那種常見的性病——尖銳濕疣,而絕不是“陰莖癌”。難道當時那位醫生已經看出這尖銳濕疣發生了惡變?

“你在××醫院做過病理檢查嗎?”話出口又怕小胡聽不明白,我又解釋道,“就是切下一塊檢查一下。”“沒有。”小胡說,當時那位醫生只看了一眼就下了診斷,並讓他去做激光手術。

迷惑不解的我終於看到小胡的病歷。在那家著名醫院病歷的第一頁,除了醫生簽字外,我看到的是如下簡單的兩行字:1999年4月27日泌外初診陰莖CA,建議激光手術。

 我恍然大悟。在這個病歷上,CA,並不是指眾多人所知道的癌(Carcinoma,Ca),而是尖銳濕疣(Condyloma Acuminatum)的字頭縮寫啊!我進一步的詢問又知道,小胡確實諮詢過一些醫生,但他只是問CA是什麼意思,當然他就會得到“癌”的答案了。

和這個故事有些類似的是我的一位朋友早年的經歷。他是一位泌尿外科醫生,當時(大約是1989年前後)在某所縣醫院當外科醫生,某天他接待了一個很有錢的個體戶。此人年齡在50歲左右,近半年來陰莖冠狀部位長出了一些疙瘩,而且迅速變大,有些部位已經潰爛了。這是他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疾病,憑症狀他作出了陰莖癌的診斷,需要抓緊手術。縣里的條件不好,病理科形同虛設,也就沒有做病理檢查。手術很快就完成了,將陰莖做了部分切除術。誰曾想到,大約過了月餘,在殘餘的陰莖瘢痕處又有“疙瘩”長了出來,考慮是癌復發了,又一次進行了切除。這一次徹底痊癒了。

兩年之後,他考取了研究生,來到某著名醫院。這個時候(1991年),性病已經在臨床上出現了。當他再次在導師的指導下診斷一名陰莖冠狀溝尖銳濕疣病人時,猛然醒悟過來,原來那個被切除了生命之根的個體戶可能不是癌,而是普通的性病——尖銳濕疣。據他後來回憶,在對那個個體戶問診時,他連是否有婚外性行為都沒問。這除了醫生自己沒意識到外,更大的可能是在那個年代不敢問。問了,可能患者就會覺得是對自己的侮辱。如今,隨著性病發病率的提高,醫生們也許再也不會鬧這樣的笑話了,但普通人對此仍有這樣或那樣的誤區。

 小貼士:

陰莖癌(Carcinoma of penis)多發生於40~60歲的中年人,早期症狀不明顯,表現為陰莖頭或包皮上皮肥厚,但不易被發現,繼之陰莖頭部出現丘疹、疣狀物和菜花樣斑塊及潰瘍,可發生糜爛,伴有膿性分泌物,自我感覺陰莖局部刺痛或灼痛,到了晚期癌腫可呈菜花樣從包皮口穿出。陰莖癌多局限於陰莖頭,極少侵犯尿道海綿體和膀胱,少數瘤體大於5厘米的可發生轉移。陰莖癌的治療方法首選手術切除病灶,放療和藥物療法都效果不佳。 20多歲的男性患陰莖癌的機會很少,但可發生陰莖良性乳頭狀瘤,可經手術切除,對健康危害不大。不過,少部分可在若干年後轉變為陰莖癌,應該引起警惕。

尖銳濕疣(CondylomaAcuminatum)是一種性傳播疾病,多見於性活躍的青、中年男女,發病高峰年齡為20~25歲,多在感染後3周到8個月發病。多數患者初起自覺症狀不明顯,隨著病情的發展可出現陰部痛癢、血尿、排尿困難,如果蔓延到直腸可發生大便帶血、肛門疼痛。尖銳濕疣的皮損主要集中在生殖器周圍,男性患者好發於包皮繫帶、冠狀溝、尿道、陰莖頭、肛門周圍和陰囊。病初為淡紅或污紅色粟狀大小贅生物,性質柔軟,頂端稍尖,可發展成乳頭狀或囊狀。肛門部的疣狀物增長迅速,狀如菜花,表面糜爛或有出血,化膿後可散發惡臭氣味,搔抓後可繼發感染。有些尖銳濕疣皮損表現與陰莖癌相似,此時需要做病理檢查加以鑑別,不能盲目下診斷。目前雖沒有治療尖銳濕疣的特效藥,但通過藥物、微波、冷凍、激光等綜合治療,多能較好地控制病情,減輕患者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