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兒子自慰怎麼辦
 
父母最擔心的事,就是發現自己的孩子成了“性問題少年”。在中國,性向來是隱諱的話題,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開口教導。其實,父母正是孩子最好的性教育老師。




父親無意中發現自己的孩子有自慰行為,擔心他變成“性問題少年”,卻不知如何與孩子溝通,於是想請大學生來做“性家教”。滬上某高校的大三學生小馬最近就碰到了這樣一位家長,小馬本來是做其孩子文化課家教的,後來這位家長竟提出讓他與孩子講講“性知識”,小馬因一時不知所措,最終選擇了回絕。滬上一些青少年心理衛生專家認為,家長有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的意識值得鼓勵,但請大學生代授“性知識”並不合適。在性教育問題上,孩子的父母應該是最合適的老師。

  [家教的苦衷]

對性知識大學生可能也是“文盲”

小馬做家教的對像是一名初一的14歲男生。小馬本來做得挺開心的,可是一星期後,小馬卻決定“辭職”了,原因是家長提出了在家教內容中增加講解性知識的要求。

小馬告訴筆者,當時一聽到家長這個要求,自己大感意外,臉上還一陣陣地發熱。 “要我給他講性知識,怎麼可能?這種問題,我自己都還糊里糊塗的呢!高中時上過一些生理課,也早就忘光了。”小馬坦言,對於性的問題,大學裡也都是從一些非專業的網站或者是寢室臥談時才略有涉及,“那也是一些膚淺的皮毛,多數都是開玩笑的。說不定都是誤區重重、錯誤連連呢!”

最後,儘管家長答應給小馬加薪,一個小時從25元漲到70元,但小馬還是婉言謝絕了。 “對於性知識,我自己也是個'文盲',萬一講錯了,豈不是害了孩子!”雖然當時沒當面跟家長明說,但小馬私下里認為:“跟孩子談這種事情,不是應該家長最合適嗎?我一個陌生人突然跟他講這個,他難道會聽得進去嗎?”

  [父親的苦惱]

與孩子談性難啟齒,希望別人代言

昨天,筆者終於找到了這位家長王忠毅(化名),但他堅決不肯當面接受采訪,並要求一定要用化名,而且不能讓他的孩子知道,在電話中他向筆者緩緩道出了心中的苦惱。

王忠毅告訴筆者,第一次無意中發現兒子有自慰行為還是在3年前。 “當時他還在上小學,在我和他媽媽眼裡,還是個小孩子,萬萬沒想到……”,王忠毅至今還記得,從兒子虛掩的房門外看到那一幕後,當時腦袋瞬間一片空白。 “憋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決定跟他談談,可一看到他打遊戲那天真的表情,我怎麼也說不出口。”

從那以後,王忠毅心裡就有了“疙瘩”。此後兩年,他一直特別注意,發現兒子又有了幾次自慰,“我心裡那個彆扭啊!而且我最近注意到,在電視裡看到身穿泳衣的女郎,他就好像特別興奮,”於是王忠毅更加擔心了。

“本來想帶兒子去看心理門診的,又怕他聽不進去。就想找個同齡人來開導開導他,大學生說什麼也讀過很多書,見多識廣,這方面肯定比我們知道得多,而且年齡比較接近,說起來應該比較容易。我原本以為大學生肯定會欣然接受,沒想到……”,對於小馬的辭職,王忠毅的語氣裡掩飾不住遺憾。儘管兒子現在還算正常,但王忠毅還是非常擔心。在小馬“辭職”後,王忠毅準備繼續為孩子尋找一個“性家教”,“還是得找個人來跟他談,我始終是開不了口的。”

(實習編輯:潘海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