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乳房發育的感受
www.39.net 2009-4-439健康網社區  
我們同許多母親和女孩交談過,她們對乳房發育有各種不同的感受。有些女孩為乳房開始發育而激動,比如有個女孩這樣對我們說:

 乳房開始發育了,我真高興。先是我的乳頭長大了,然後乳房開始隆起。我很得意,因為我覺得自己真地長大了。我常對媽媽和妹妹們炫耀。

儘管許多女孩子為此而激動,但她們也有擔心的事。一個女孩說:

 我真擔心。乳頭下那些平平的小隆起,它們總是在疼,如果稍有碰撞時就疼得更厲害。當時疼得我以為,也許有什麼不對勁兒了。

乳房中的一個或兩個,也許有時會感到一觸即痛、酸痛或者總是在痛。這是正常的,不是什麼毛病。儘管有點兒不舒服,但大可不必擔心,那隻是生長發育過程的一部分。

我班上的問題箱中,經常有這樣的問題:“女孩子的乳房會脹破嗎?”還有一個女孩兒問:“女孩子的乳房是不是會像氣球一樣鼓起來?”每當遇到這樣的疑問,我總是說:“不,那怎麼可能!”但我常納悶:這些念頭究竟是從哪兒來的?終於有一天,下課後一個女孩來對我說:

大人們常這麼說:“噢,你的乳房鼓起來了,”或是“你的乳房都快脹破了!”。有前,我感到自己的乳房酸痛極了,似乎真要脹破似的,所以我也這麼懷疑。

這個女孩的話使我認識到,成年人的某些話,有時會把孩子們弄糊塗。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擔心,那麼現在可以放心了。我敢保證,儘管乳房有時會鼓脹脹的,但絕不會像氣球那樣鼓也不會脹破的。

 另外一些女孩說。她們擔心兩個乳房發育速度不一樣,有個女孩說:

我的一個乳房已開好長了,那一個還完全是平的。我擔心它不長了。也許我只能有一個乳房,不會有兩個了。

 另一個女孩兒說

我的兩個乳房同時開始長,但兩個大小不一樣。這使我很煩惱:長大了會不對稱吧?

其實,兩個乳房一個先發育或者一個比另一個發育得快,都是常見的。儘管一個可能先長,但另一個最終也是要長的。到發育成熟了,兩乳的大小會一樣的。成年婦女有時也注意到自己的兩乳不一般大,但這種差別並不太明顯,除自己外,別人是覺察不到的。

有些女孩注意到,乳暈周圍長了些小汗毛。碰巧有一個女孩告訴我們:

我乳頭周圍長了些小汗毛,和我的朋友們都沒有。我想這肯定不對頭,所以我用鑷子把它們全拔了,可它們又長出來了。

儘管許多女性不長這些毛,但也有許多人長,這也是正常的。光是拔是除不掉這些汗毛的,它終究還要再長。其實,拔毛有時會帶來麻煩,因為這可能導致感染,使乳房酸痛、紅腫和疼痛。

“我的一個奶頭不突出,另一個卻很突出”,有的女孩子告訴我們,“它幾乎陷進去了,我想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這個女孩長了“塌乳頭”,有些女性的一個或兩個乳頭塌陷在乳暈里而不是突出在上面。隨著生長發育,塌乳頭也許會長出來。許多婦女有塌乳頭,這並無任何妨礙。你也聽說過塌乳頭不能哺乳嬰兒吧,事實並非如此。只有當婦女的乳頭由不塌突然變塌時,那才可能是有問題的。反過來也一樣(即乳頭由塌突然變得不塌了)。塌乳頭並不是什麼毛病,不妨請醫生檢查一下原因。

有些女孩很擔心,因為不時有少量液體從乳頭里流出來。這很正常。這是身體保證乳腺通暢的方法。這種液體常是白色或無色的,或是淡黃、淡綠的。如果量很大,而且是深褐色或其中有膿,就可能是感染了,最好去看看醫生。

如前所述,許多女孩子因乳房發育而激動.得意,但同時,也有許多人為此感到難堪和不適。一個22歲的姑娘說:

我在四年級時,乳房就開始發育了,而其他女孩子卻沒有。於是,我常把包紮扭傷的那種繃帶纏在胸部,將乳房束起來,使胸脯看起來平平的。我盡可能穿外衣,衣服也總是寬鬆肥大。現在我長大了,想起來就感到好笑,但那時候可一點兒也不輕鬆。

乳房發育比較早的姑娘,都會有難堪的感受。然而。發育較晚的很多姑娘,也為此感到難堪。一位婦女,現在已30多歲了,這樣告訴我們:

 我過了16歲才開始發育。周圍的每個姑娘都有高聳的乳房,只有我胸脯平平的。她們都帶乳罩,我卻只穿內衣。上中學時,我怕上體育課,因為我不願意課後沖淋浴,扁平的胸脯太難為情了。最後,媽媽為我買了一副加墊胸罩。終於,我的乳房開始發育了。在此之前,我一直為自己扁平的胸脯而苦惱。另外一位婦女告訴我們

 我直到17歲才開始發育。那時我想,我肯定是有問題了,比如--也許我實際上是個男的而不是女的!哦,我忍受了多少譏笑嘲諷!男孩子們叫我“熨衣板”,因為我的胸太平了。

甚至發育不早也不晚的女孩子們,也有難為情的體驗。有個姑娘這樣講道:和其他姑娘一樣,我11歲開始發育。我很高興我長出了乳房,但是我還是很害羞,尤其是在學校裡。

父母、兄弟、姐妹、朋友以及學校的同學,也許看到我們發育中的乳房而取笑我們,常會使我們很尷尬。甚至陌生人,在街上遇見的人,也對我們變化中的身體評頭論足。男孩子及男人們,也許會吹口哨、說些難聽的話。這樣的情況,有時是傾慕所致。一個女孩這樣認為:

如果我走在街上,有的傢伙說:“嗨,瞧她那兒!”或者吹口哨什麼的,我感到很開心,好像他在說,“哦,你真漂亮。”尤其當我和女友們走在一起時。可是,許多女孩、婦女們並不喜歡這樣。有人說

我討厭小伙子們盯著人家乳房吹口哨或朝我喊什麼蠢話,這樣使人感到自己像塊肉,讓人煩!

對這種不愉快的情況,女孩經常無能為力,卻不能做到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然而,若與其他姑娘一起交流交流這些經歷,也許會有益處的,大家可以互相幫助,共同對付這類情況。

(實習編輯:李欣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