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男少女課堂問答之二
www.39.net 2009-3-24 39健康網社區
早戀是什麼?為什麼我一和女孩子說話就臉紅?對一個我不喜歡而對方卻喜歡我的男生,應該怎麼辦?青少年問題研究專家吳若梅女士回答了這些少男少女關於友情和與異性交往的各種問題。

 少女課堂

姍姍:對一個你不喜歡而對方卻喜歡你的男生,我該怎麼辦呢?

吳:當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你可以直截了當地對男生說,我沒有考慮喜歡你還是不喜歡你,至於你要讓我回答那是以後的事,現在請不要老糾纏我。如果他依舊糾纏你,你就應該更加強硬一些,告訴他:你不要老糾纏我,結果我已經告訴你了,如果你再這樣的話我就要告訴老師了。當然,你不必馬上去找老師,但假如他仍然不斷地糾纏,那麼找老師反映一下是必要的。

雙兒:為什麼有的人會反對男女生成為朋友?上大學以後再談朋友合適嗎?

吳:我覺得沒有什麼人會反對男女生成為朋友,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和同學,只要真的是朋友,人們是不會反對的。人們所說的合適還是不合適,實際上是在說你成熟還是不成熟。有的人到了上大學時已經十八歲,但他的心智並不成熟,只停留在十五歲,那麼你說合適嗎?當然不合適。關鍵是看一個人的心理是否成熟,如果成熟了就可以談戀愛。

小曉:有一個男同學,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喜歡我,我該怎麼辦?

吳:很多人都愛在“喜歡”、“不喜歡”,“愛”、“不愛”之間反复糾纏,喜歡並不是愛,每個人應該對此有一個明確的認識。 "喜歡"應該是在朋友之間的,而"愛"則是針對某一個人、某一位異性的,因此愛和喜歡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一些中學生朋友經常把這兩件事混在一起來說,以為喜歡一個人就是愛他,其實根本不是一回事。如果能夠把握好這兩種尺度,任何問題都可能解決。

愛一個人是承擔一個人的全部,包括優點和缺點,包括生活在一起的經濟上的承擔、家庭的、社會的種種承擔,如果現在只是一個十三四歲的孩子,小男生或小女生,離這樣的目標和責任還有太長一段距離。這個距離是可以消除的,消除的那一天就是你長大的那一天。我們說希望你們等待長大,就是要等待這一天。

大山子:我今年十七歲,在10歲時和親密的男友發生了性關係,我想知道過早地涉及性對雙方有什麼影響。直到現在我們還一直保持著這種關係,我自己覺得對學習並沒有太大影響,只是想知道這樣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如果沒有採取避孕措施,僅靠計算安全期來避孕,失敗的機率是多少?

吳:我覺得一個十幾歲少女有這樣的性經歷,先不說是對還是錯,首先和其他沒有這種經歷的同齡女孩子相比,你顯然承受了更多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壓力。正像你所說的,有了性關係以後,就要考慮會不會懷孕的問題,以及將來這個男孩子是不是還跟我好,我們將來能不能有一個結果等等,這是一個女孩子必然要考慮的問題。當你考慮這些問題的時候,你已經在承受著不言而喻的壓力了。當別的女孩子無憂無慮地生活時,你已經承受了這種沉重的壓力,儘管你說沒有覺得太大的壓力,實際上可能還沒有發展到那個程度。如果突然間,那個男生有某種不想和你好的意思,你馬上就會考慮到自己將來會怎麼樣,而一般的女孩子現在是不會考慮這些問題的,也不會考慮到家庭。十幾歲的少女身體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特別是在這個年齡段的女孩子排卵並不十分規律,因此像你那樣計算安全期來避孕,失敗率是很高的,即使是成年女性,失敗率也有百分之三十。對你這種年齡的女孩子來說,承擔的風險太大了。一個女孩子如果懷孕了,去做人工流產,有的不敢對家長說,不敢對任何人說,一直到不得不做引產,對身體的傷害是很大的。雖然現在你們有了規律的性生活,但是你們還小,不能保證今後就一定會走到一起。一旦日後分了手,對女孩子來說,會對她與新的男朋友交往造成更重的心理壓力。從這一點來說,過早涉及性生活是很不適當的,甚至是傷害很大的。另外,可能你也了解一些中止妊娠的方法,比如去醫院做人工流產手術,比如口服一些藥物,如孕停這類藥看上去比較簡單方便,但其實也應該是在醫生的指導下才能服用,不能自己隨便亂吃。而且服用也會給身體帶來一定的傷害。對一個女孩子來說,一旦有了意外妊娠,不管採用什麼方法中止妊娠之後,都應該有一段時間的休息調養,這都會影響到自己的學習和工作。

而且這種事情一般來說,不願意對家長說,得不到長輩的幫助,自己面對這些事情是相當困難的。所以我衷心希望你對自己的情況慎重考慮。

高三女生:眼看就要體育會考了,自己體育不太好,因此每天都加班訓練跑步,可是為什麼在學校跑完步沒什麼事情,在家一跑完步就噁心想吐?我怕會考時出現這種情況。另外有時跑完步還出現痛經的現象,但時間上離下次月經還有半個月左右,這是什麼原因呢?

吳:如果你在家跑的距離和在學校跑的距離基本相當的話,不應該出現在學校沒事、在家噁心的情況。可能是因為在學校跑步的時候,一般情況下體育老師會帶著做一些準備活動,活動得比較充分,再跑步就不會有那麼多不適感。而在家裡,也許你一起床就去跑步,可能準備得不充分。另外一般來說,我們都是先吃了早飯再去上學,肚子並不是空的,而在家可能爬起來就去跑步了。再有就是睡眠的問題,假如那天睡眠不好,肚子又是空的,那麼很可能跑步會出現噁心嘔吐的現象。至於跑步時有“痛經”的感覺,我想應該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可能是身體不適的一種反應。如果每次跑步都小腹疼痛,就應該去看一下醫生。

(實習編輯:李欣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