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齡童言稱“老公”
www.39.net 2009-3-2939健康網社區  
我的兒子上幼兒園中班,今年才4歲,可現在總是把“老公”、“老婆”掛在嘴上,小小年紀便已懂得“談情說愛”。前不久,他回家後失望地對我說:“媽媽,我今天約小雪跳舞,可是她不願意,還說她喜歡班裡的另一個男生,對我沒興趣。”兒子還緊張地問我,怎麼可以讓女孩子喜歡。我現在十分擔心,孩子咋這麼小就“懂事”了?是不是跟別人學壞了?我該怎麼教導他?

家長張女士說:4歲的小女孩因為害怕“走光”,死活不願意和小男孩共同如廁;只要在一起開心,小男孩和小女孩也會許下“海誓山盟”……接到家長來信後,記者從本市多家幼兒園了解到,越來越多的低齡幼兒開始出現成人意識。幼教專家認為,孩子過早出現的成人意識只是初始萌芽狀態的性意識,大人對此應該順其自然,過多指責和壓抑反而會影響孩子日後的戀愛能力。

記者昨日在浦東新區某幼兒園採訪時了解到,在該園,男孩女孩都共用一個廁所,一直“相安無事”,但這學期卻突生風波。 4歲的女孩玲玲和小麗忽然意識到自己長大了,這學期以來結成同盟,每次上廁所要輪流把風,絕不讓其他小男生闖入。

任憑門外的男孩如何急叫,把風者都振振有辭地表示:“男孩和女孩是不可以一起上廁所的。”該幼兒園的顏老師告訴記者,孩子在目前的環境下成熟得相當早,不少小孩子已經意識到男女之間的差別。她在保育實踐中也發現,“懂事”的女孩常不願當著男孩的面如廁,只能憋著。

除了擁有性別意識外,不少幼兒也表現出一些朦朧的成人行為和意識。還有的小男孩“追求”女孩子的手段相當高明,平時獻殷勤,如幫女孩子擦汗、替她從別人手中搶玩具、跳舞時爭著做舞伴……遇到節日尤其是女孩子生日時,男孩還會送巧克力和玫瑰花,一旦逮住機會,就會拉一下小手、親一口臉蛋。

針對低齡幼童過早出現成人意識,華東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所長朱家雄建議家長順其自然。因為0-6歲的幼兒並不真正理解大人的世界,擁有奇怪、複雜甚至是過分成人化的想法,也並不代表他們提早擁有了成人的性意識,他們的行為及語言只不過是對大人的一種模仿。由於當今社會日益開放,孩子越來越早地能從各類媒體接觸到大量成人話題,因而似懂非懂地接受了這些內容。

朱家雄表示,大人不應對孩子的成人意識加以強化和肯定,但也不能對孩子進行斥責和阻止,過分壓抑可能使孩子認為性是罪惡的,並產生挫折感和自卑感,從而乾擾他們今後建立愛情和親密關係的能力。家長可以找出孩子感興趣的內容或話題,把他們的注意力吸引或轉移到其他內容上來,讓孩子在自然的過程中慢慢轉變,並使其想法逐漸接近於成人。

(實習編輯:李欣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aix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